欢迎访问先进氟氮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网站!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通知专栏
实验室新闻
科研进展
学术会议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实验室新闻
“基于负氟效应的有机氟化学研究”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5月15日上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召开了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应勇市长主持会议,副市长吴清宣读市政府表彰决定,市委书记李强等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并作重要讲话。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为完成单位,由胡金波研究员等人完成的成果“基于负氟效应的有机氟化学研究”获得本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300项(人),其中授予张显程等10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28项,技术发明奖30项,科技进步奖231项,授予1位外籍专家国际科技合作奖。 

  有机含氟物质在医药、农药、材料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理解和掌握氟化学反应独特规律,实现含氟有机分子的高效合成是当前化学学科的研究前沿。“基于负氟效应的有机氟化学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和上海市的大力资助下,围绕基于α-含氟碳负离子反应特征向分子中高效引入含氟基团这一挑战性课题,取得了以下创新成果:

  1、首次提出了亲核氟烷基化反应中的“负氟效应”概念,揭示了α-含氟碳负离子参与的氟烷基化反应的规律,建立了一个有机氟化学研究新体系。相关工作为解释和预测新型亲核氟烷基化反应提供了理论指导,推动了一氟甲基化和二氟甲基化反应的研究。

  2、发展了多个原创性氟化学合成试剂和反应。所开发的试剂被国内外同行成功使用100余次,其中两个试剂均被称为“胡试剂”;首次实现了高立体选择性亲核少氟烷基化和氟烯基化反应,为含氟手性分子和单一构型含氟烯烃的合成提供了简洁高效的方法;首次实现了对不饱和羧酸、重氮化合物和芳炔的氟烷基化反应,为含氟分子的合成开辟了新方向。

  3、纠正了氟化学领域的若干传统认知。首次发现水能促进三氟甲基亚铜参与的反应,改变了之前“三氟甲基亚铜的反应需要在无水体系中进行”这一观念;首次实现了二苯磺酰一氟甲烷与醛的亲核加成反应,纠正了国际同行公开报道的“不管采用什么条件都不能实现这一反应”的论断。

  该项目迄今发表SCI论文126篇,包括Angew. Chem. 21篇,J. Am. Chem. Soc. 9篇,Nat. Commun. 1篇,Chem. Rev. 1篇,Chem. Soc. Rev. 1篇。8篇代表论文他引共914次,最高单篇他引277次。累计培养博士22名,其中1人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人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2人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1人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项目第一完成人在Bürgenstock会议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或邀请报告53次,获得英国皇家化学会氟化学奖、首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诺华化学讲座奖、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等奖项。项目研究成果对氟化学理论的发展和有机含氟功能分子的创制具有重要意义,推动了有机氟化学的发展。

颁奖现场

【 关 闭 窗 口】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05485号-5
地址:上海市零陵路345号 技术支持 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021-6433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