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先进氟氮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网站!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首页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胡金波研究员荣获“The Novartis Chemistry Lectureship”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胡金波研究员荣获诺华公司(Novartis)评选的2015-2016年度“The Novartis Chemistry Lectureship”。这是诺华公司为表彰在有机化学和计算化学(包括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科学家而设立的奖项,每年评选六位。 

  今年的六位获奖人分别是Regan J. Thomson, Neil K. Garg, Tehshik P. Yoon,Jinbo Hu(胡金波), Didier Rognan和Matthew J. Gaunt他们将被邀请前往诺华瑞士巴塞尔总部和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分部做学术报告。 

  胡金波主要从事有机氟化学和氟材料研究,从研究掌握含氟关键活泼中间体反应规律入手,发展出一系列新概念、新试剂、新方法,为有机氟化学和含氟功能分子的创制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首次提出“负氟效应”观点,发展了一个新的研究体系,在国际氟化学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发展了多个原创性氟化学新试剂和新反应,被国内外同行广泛使用,并已在全球商品化销售;实现了氟化学领域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实现的氟化学反应,推动了学科发展;积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利用有机萃取法富集分离得到丰度为99.992%的锂-7同位素,为我国先进的钍基核能系统的开发解决了关键材料制备难题。胡金波研究员在国际氟化学界具有较高影响力和声誉,2009年获得英国皇家化学会氟化学奖,2013年当选为美国化学会氟化学分会执行委员,成为唯一一位亚洲执行委员。2012年获得首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相关报道: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511097/full

【 关 闭 窗 口】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05485号-5
地址:上海市零陵路345号 技术支持 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021-6433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