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先进氟氮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网站!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首页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第4届“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中科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展厅

            2015年5月16日借上海有机所第四届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公众开放日科普活动机会,向社会公众推广氟化学知识,增加社会公众对氟化学的兴趣,中国科学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展厅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方案。
           中国科学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展厅首先以墙报的形式介绍了氟化学的起源和上海有机所氟化学的历史沿革,突出了有机所老一辈科学家所做的贡献,通过一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实例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氟化学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展板还介绍了我国氟化学工业的发展现状,并对来访的学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体会到化学的奇妙之处,志愿者们准备了10个妙趣横生的化学小实验:牙膏中的氟元素、大象牙膏、碘钟反应、神奇的图画、水果电池、液体变软胶、热冰实验、人造雪、班氏试剂检测还原性糖、Fe3+的显色。小实验中具有氟化学特色实验,又有大家可以亲自操作的实验,让参观者真正感受化学的美妙。
            此外,展厅还展示了一些实物,包括含氟高温润滑油、全氟聚醚油、外用阻燃布、卫星和火箭的模型可以更直观的告诉大家含氟材料在军事航天领域的用途。
          展厅内气氛活跃热烈,志愿者们耐心讲解,参观者乐于询问,实现了良好的互动。10个趣味实验吸引了很多小朋友的目光,志愿者在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后,更是以通俗的语言讲解其中的原因,增加他们对化学的兴趣。参观者对与人类生活相关的含氟产品也感兴趣,志愿者告诉他们日常生活中含氟牙膏的作用及注意事项。
       本次科普活动寓教于乐,得到了参观者的积极参与和响应,效果明显,参观人数也达到了历史新高。中国科学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今后将更多的向社会公众及学生普及氟化学知识,为我国氟化学事业储备人才尽一份绵薄之力。
 
       同时感谢各课题组的大力支持和现场志愿者的辛勤工作!
  
  
  
  
  
  
   

【 关 闭 窗 口】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05485号-5
地址:上海市零陵路345号 技术支持 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021-6433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