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先进氟氮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网站!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首页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祝贺胡金波研究员荣获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5月18日上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召开了2014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金波研究员与本市九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一起荣获本届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上海市领导宣读表彰决定,并为获奖者颁奖。 

  胡金波研究员主要从事化学、区域、立体选择性氟化和含氟特种功能材料的研究。在有机氟化学领域首次提出“负氟效应”概念,建立了一个系统开展氟烷基化反应研究的独特基础研究体系,成功开发出一系列原创性氟化学试剂和反应,被国外同行称为的“胡试剂”向全球推广,对氟科学作出了重要的基础性贡献。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还紧密围绕“把我国的氟资源优势转化为我国的氟技术优势”这一国家科技战略,积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利用有机萃取法富集分离得到丰度为99.992%的锂-7样品。胡金波研究员在国际氟化学界具有较高影响力和声誉,2009年获得英国皇家化学会氟化学奖,2013年当选为美国化学会氟化学分会执行委员,成为唯一一位亚洲执行委员。2012年获得首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为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投身科技创新与创业,上海市从2012年开始增设了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奖励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与产业化、企业创新创业中做出突出贡献,年龄未满四十五周岁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该奖项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授予人数不超过10名,与科技功臣奖一起成为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的个人奖项。上海有机所的俞飚研究员2012年获得首届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 关 闭 窗 口】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05485号-5
地址:上海市零陵路345号 技术支持 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021-6433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