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先进氟氮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网站!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首页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第二届“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中国科学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展厅

         2013年5月18日,“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公众开放日科普活动在上海有机所君谋楼举行。

       本次活动紧密结合2013年“科技创新美好生活”全国科技活动周总体思想,体现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科技引领未来”的活动特色,以向社会公众普及化学知识,增进社会公众对化学的了解。

        在君谋楼二楼大厅的中国科学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展厅内,聚集了很多前来参观学习的中学生、教职工子女以及社区居民等。借此次上海有机所举办公众开放日科普活动的机会,为了向社会公众普及氟化学知识,增加社会公众对氟化学的兴趣,中国科学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展厅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方案。

        中国科学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展厅首先以展板的形式介绍了氟化学的起源、发展、在日常生活和国防工业等方面的应用以及我国氟化学工业的发展现状;同时,展板还重点介绍了上海有机所氟化学的历史沿革,突出了有机所老一辈有机氟化学家所做出的贡献。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已经成为国内有机氟化学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已形成了一支国内独一无二的氟化学研究队伍,其研究被国外学者称为“上海氟化学”。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体会到氟化学的奇妙之处,志愿者们准备了多个趣味横生的化学小实验,其中“氟碳相的萃取实验”和“布(经含氟织物整理剂处理过)的防水防油实验”特受大家的喜爱。小实验既体现了氟化学的特色,又可以让大家可以亲自操作,让大家真正感受氟化学的美妙。

        此外,展厅还展示了一些实物,包括含氟牙膏、含氟高温润滑油、含氟离子交换膜、四氟磁子等等。卫星和火箭的模型可以更直观的告诉大家含氟材料在国防军事和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要应用。通过实物展示让参观者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氟化学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国防军事和航空航天等方面中的广泛应用。

        展厅内气氛活跃而热烈,参观者们踊跃提问,志愿者们耐心讲解,实现了良好的互动。趣味化学小实验吸引了很多小朋友的目光,志愿者们在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后,更是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其中的原因,增加他们对氟化学的兴趣。而社区居民朋友们对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氟化学知识更感兴趣,志愿者们向他们介绍了含氟牙膏的作用及注意事项等。

        本次科普活动得到了参观者的积极参与,向社会公众介绍了一些基本的化学知识和现象,拉近了社会公众与化学的距离,同时也激发了中学生对化学这门学科的兴趣,效果明显。中国科学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今后仍将更多地向社会公众普及化学知识,让大家体会到“化学让生活更美好”。

【 关 闭 窗 口】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05485号-5
地址:上海市零陵路345号 技术支持 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021-6433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