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先进氟氮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网站!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通知专栏
实验室新闻
科研进展
学术会议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动态
上海有机所承担的863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10年1月5日,863计划新材料领域高性能结构材料主题专家组在北京对有机所黄晓宇研究员承担的863计划项目“含有全氟环丁基结构的耐热有机玻璃的研制”(课题编号: 2006AA03Z541)进行了项目验收。

  课题组承担的“含有全氟环丁基结构的耐热有机玻璃的研制”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完成了侧链含有全氟环丁基结构单元的、耐热性好、化学结构单一、成本低廉的聚甲基丙烯酸酯类均聚物的研制,并形成完整的工艺技术。本项目以价廉易得的酚和四氟乙烯为原料,经过一系列反应,制备了多种含有全氟环丁基结构的甲基丙烯酸酯类单体和齐聚物,通过自由基聚合得到了含有全氟环丁基结构的聚甲基丙烯酸酯类均聚物以及与甲基丙烯酸甲酯(MMA)的无规共聚物。聚合物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g较高,能够溶于常见有机溶剂,具有很好的加工性能。其它各项性能也均达到合同的指标要求。

项目中所得到的含有全氟环丁基结构单元的甲基丙烯酸甲酯类单体能够用来提高有机玻璃的玻璃化转变温度,有效改善有机玻璃的热稳定性,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专家组组长徐坚研究员和与会专家一起听取了黄晓宇研究员的总结报告,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组完成了预定的研究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图为该项目所研制的经过加工成型的含氟耐热透明有机玻璃样品

【 关 闭 窗 口】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05485号-5
地址:上海市零陵路345号 技术支持 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021-64339948